--《民主中国--一个"老三届"思想者的心路历程》序言
人类历史的发展和进步,从经济、政治、文化到社会,都取决于民主同专制的反复较量,文艺复兴后的西方尤其如此。民主者,主权在民,权为民所授;民主者即能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尽其所能,并关心国家的大事小事,予以必要的干预。一个国家能否进入现代化,关键就在是否实现了民主。近三百年来,保证实现民主的宪法与宪政,可说已成风靡全球的政治文明了。放眼世界,现在仍旧是专制的国家,还剩下几个呢?
近百年来,我们中国也是在民主与专制的较量中过来的。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推翻满清王朝,让袁世凯当了总统。接着袁世凯杀掉宋教仁,因为宋想以国会控制总统。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国共合作,蒋介石北伐,推翻了军阀统治,讲三民主义,却推行"一个党、一个主义、一个领袖",导致十年内战。国共再度合作,赢得抗日战争胜利,但实现不了联合政府。共产党高举三民主义---新民主主义大旗,将蒋介石赶到台湾,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向苏联一边倒。列宁讲过,社会主义民主比资本主义民主好一万倍,无产阶级专政就是不让法律束缚自己的手脚。于是无产阶级专政变成一党专政,又变成领袖专政,斯大林放肆消灭异已,结果红旗落地。毛泽东说过,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可是一元化领导,书记挂帅,"马克思加秦始皇","四个伟大",高呼万岁,终于发展到十年文革浩劫,到了崩溃的边沿。社会主义阵营的垮台和毛泽东晚年悲剧,仍旧是民主与专制的反复。历史学家有一个论点:暴力革命必然产生暴力统治(当然也产生暴君)。
中国不同于世界各国,是一个有二千多年皇权专制传统的国家,而且是圣王合一,即皇帝朝廷同儒家文化(三纲六纪)相结合的传统。毛泽东追求的也是君师合一,政教合一,"百代皆行秦政治",从马克思只接受"阶级斗争","造反有理"。因此,我们这个惯于实行秦政的国家,要真正实现民主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改辕换辙,谈何容易。秦政有其浑厚的土壤。农民战争推翻一个皇帝,复辟一个新的皇帝。黑格尔在分析中国绵延不断的皇权专制主义时曾经指出:其一切现象皆源于皇帝的过份集权和官僚体系的过份奉承,他们合力创造了一个社会,其中只有一个人的自由,其他人则被迫在专制的淫威下低头。孟德斯鸠的理论核心,是设计一种机制来控制"控制者"。西方同中国不同,有深厚的民主传统;东西方传统文化的差异,在民主这个问题上也表现出来。孙中山讲民权主义,却不相信人民有"参政能力",要横插一个训政时期。"皇恩浩荡,臣罪当诛。"中国人习惯个人崇拜,做奴隶、做奴才、做驯服工具做惯了。
西方的词语中,"个人崇拜"(personal cult)同"邪教"是一个同义词。"权利"(Right)同"正当"也是一个同义词。英国学者说的这句话:"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在我们中国产生不出来。西方国家的宪政,由全民监督政府的制度,已成为社会习惯,因此张三、李四都可以当总统,出现不了强人政治,也不需要语录当家,舆论一律;政党可以轮流执政,互相指责,意见分岐通过议会解决;各种报纸互相竞争,揭恶扬善,广开言路,能起到舆论监督的作用,不设新闻检查机构。(这次美军在伊拉克虐俘即由美国自己的报纸揭发。)当然,西方的民主制度不是没有缺点,但正面的作用是主要的,能促进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能帮助国家和社会的稳定。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思想有所解放,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发展,民营经济的比重越来越大;维护人权、保护私有财产现在已列入宪法,这是很大的进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些深得民心之言,都属于民主政治的内容。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三个文明并举,所谓政治文明,岂不就是要遵守宪法、实施宪政吗!经过这二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在中国,以民主为追求、以专制为结果的时代有望过去了。可是,人所共知,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一直没有同经济体制改革同步进行,以至买官卖官,腐败丛生,贪官污吏上下成百成千,权钱结合称为权贵资本主义。邓小平早在1980年就发表著名的长文,特别强调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现在经济体制改革每前进一步,都深深感到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再不改革政治体制就不能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可惜所提意见一直未能付诸行动,之后反而出现系列不幸事件。民主的大道理,说起来谁都懂得,宣传民主的文章也不少见,但为什么还是只听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呢?还是喜欢权威主义呢?问题就在积习难除,仍是党政不分,党大于法,一把手说了算,"百代皆行秦政治"也!。孙中山的阴影、毛泽东的阴影,仍然笼罩着中国大地呵!
我们这些耄耄之人,都是受五四精神的熏陶,追求自由民主而投身革命的;几十年来,虽历经磨难,未变初衷。十五大召开时,我有长篇上书,谈如何防"左";十六大召开时,我又有长篇上书:"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意见";促进党内民主五条、国家民主五条。保障人民的各项自由的实现是民主的关键所在,却从未得实现。宣传部门的职责仍在控制思想,监管舆论,设置"禁区",以求思想一律,意见一致;否则,动辄"查封","上黑名单",乃至监禁、逮捕、剥夺工作权利,造成唯上是从、众口一声的局面。有些史学家认为,我们现在处于权威政治向民主政治的过渡阶段。怎样过渡呢?我认为首要一条,就是要言论自由,开放报禁。现在的言论自由只存在于嘴上、网上,民间流传的调侃谚语太多了,大庭广众中什么难听的话都可以听到,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言论自由应进入正常轨道,首先要做到新闻自由与出版自由,抓紧制定《新闻出版法》等。
在百年来的中国民主奋斗史上,已经有几代人为之付出了心血,辛劳乃至生命。要在21世纪中叶将中国建成民主、文明、富强的现代化国家,实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想,还需两三代人为之坚持不懈地努力和开拓,中国的事急不得,但太慢也不好。我们这些从"一二九"运动和延安窑洞里走过来的人,已届"望九"、"望百"之年,心有余而力不足,能为中国民主发展做出的贡献是很有限的了。我们寄希望于后之来者,相信他们会把民主发展的接力棒传下去,一直传到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那一天。我在"七五旬寿诗"中曾有感叹句:"何时做个自由人"。今年"八十进八有感"最后两句是:"唯一忧心天下事,何时宪政大开张。"这权且作为我对后来者的殷切期待吧。
"老三届"群体是新中国特殊历史条件下成长起来的具有独特个性的一代人,他们现在已过"知天命"之年,许多人是各行业、各方面的工作骨干,不少人都做出了比较突出的成绩。我喜欢同年轻人来往,在"老三届"群体中有不少"忘年交"。我同这本《民主中国---一个"老三届"思想者的心路历程》的作者吴敏并不熟悉,仅有过几次通讯联系,见过两三次面。但我粗粗翻阅了这本书的"自序"和目录,就欣然答应作者的请求,为他写了这篇序。我之所以这样做,一是觉得他二十多年来一直注重研究有关民主的理论和实际问题,这个精神值得提倡;二是觉得现在研究和宣传民主的环境尚不如人意,甚至还有某种风险。我作为一个"风雨虽曾几度经","骨头如故作铜声"的老共产党员,应该为他壮壮胆。当然,这本书中的观点难免有欠缺,希望作者在今后的研究中能戒骄戒躁,尽量做得更好些。
2004年5月5日于北京
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publishblog.blogchina.com/blog/tb.b?diaryID=705191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6:30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6:30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6:30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6:29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6:29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6:29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6:27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6:27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6:27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6:24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6:22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6:13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6:11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6:09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6:06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6:04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6:03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5:49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5:46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5:46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5:43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5:42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5:33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5:25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5:23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5:23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普通一党员
2008-06-16 20:04:56
|
|||
只有中共里多一些李锐,或者说李锐的思想观点被多数人接受,中国才有希望.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2 13:11:11
|
|||
反对他人说话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表现。乱骂人说明了他的无知和恐惧。对与不对人民会想。 |
||||
|
- 评论人:镣铐之舞
2005-12-06 16:10:01
|
|||
李锐老本是中共高官,能超越一党之私实属不易。为个人利益计,不计是非,作个好好先生,党旗裹尸,百岁善终,何乐不为?但为民族计,则虽冒本党千夫所指也在所不惜。这样的理想主义者在中国有孙中山、李登辉,在国外远的不说,近者有戈尔巴乔夫、小泉纯一郎、沙龙、佩雷斯等等,实在数不胜数。但对中共高官来说,有此理想、有此大是大非、有此大智大勇者则凤毛麟角。宋楚喻对胡锦涛说的“我们不是为了做大官,而是为了谋大事”,值得官已当到极限的中共高官们深长思之。 |
||||
|
- 评论人:镣铐之舞
2005-12-06 15:33:36
|
|||
哦,应该是“抚哭叛徒的吊客” |
||||
|
- 评论人:hkr
2005-12-04 17:18:58
|
|||
有人骂李锐是共产党的叛徒,这是对李锐先生的最大褒奖,因为李锐是民主的信仰者,在精神上他绝对是独裁者的叛徒。鲁迅不就自称是“民族的叛徒”吗,并且为中国自古“缺少敢于单身鏖战的英雄,敢于抚哭叛徒的英雄”,多的是“爱国的、合群的”乌合之众的自大。那些骂李锐的人,骂人都不会骂,一群“傻波伊”! |
||||
|
- 评论人:期望
2005-10-13 20:08:55
|
|||
3月17日,江总书记在长沙听取湖南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在谈到干部廉政建设时,拿出复印的毛岸英的信,念了几段给与会者听。他说:我看了这封信后,感慨系之。假如我们所有的干部对子弟都能像毛主席对待毛岸英那样,我们的党一定兴旺,我们的党一定为群众所拥护 …… |
||||
|
- 评论人:xx
2005-05-25 21:15:24
|
|||
我要民主,
|
||||
|
- 评论人:一击
2005-05-18 18:00:24
|
|||
李锐这种所谓的先知先觉,我们见过的多了,其实不过是一些政治骗子。这些人物,当人民革命风起云涌的时候,他们一个个粉墨登场,伪装革命,然而,当革命对他们自身稍有不利,或是革命遇到了一时的挫折,走向了低潮,他们又首先大骂革命,背叛自己的信仰。对他们来说,什么东西最时髦、最吃香,他们就要投向那里。
|
||||
|
- 评论人:大大世界
2005-05-12 20:36:20
|
|||
李锐同志人老心未老,难能可贵. |
||||
|
- 评论人:一夫
2005-05-12 10:29:33
|
|||
李锐其人是共产党的叛徒,人民的敌人,是国际反华反共势力的应声虫,这样一个不耻于人类的东西,有什么脸面谈民主自由,甚至还以老革命自居,真正是可耻! |
||||
|
- 评论人:看不入眼
2005-05-06 07:33:47
|
|||
陶世龙对李锐其人特别垂青,真好有一比:鱼找鱼,虾找虾,乌龟找王八,一丘之貉! |
||||
|
- 评论人:百姓
2005-05-02 16:06:22
|
|||
民主是个基本的东西,美国推行民主,也不是等大家都大学毕业了,都会使用投票机,都能从领导角度体谅领导的苦衷,然后再来搞民主。民主的基础,是尊重每个人的利益,先有社会民主,然后才有社会的文明。
|
||||
|
- 评论人:天低树
2005-04-29 08:46:38
|
|||
李锐不死,思想混乱未已。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19 18:20:47
|
|||
消灭极左分子,促进中国民主。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19 16:17:49
|
|||
中国人不习惯法治,"乱世用重典",从制定法律开始就是乱整,执行起来能不乱吗?宪法尚且可违,还有那一部法律不可违,人治就变成现实了!制定法律不是儿戏,执行法律必须严格,连基本的社会公正和公平都不能保证、封建皇帝时代也不如,中国法治算乱到底线了吧!应该象抗日现象一样,让老百姓知道法治与自己的利益相关,才有实行法治的一天!希望中国出华盛顿、富兰克林,不也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社会需要基本的公正、公平进而法治。“直木出于林”,有鼓有呼,其始也!任何鼓呼之人,均应和之!!!!!!! |
||||
|
- 评论人:想说就说
2005-04-15 15:55:13
|
|||
在一个社会里,不存在民主的条件是否成熟问题,如果不实施,条件永远都不会成熟。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13 13:53:25
|
|||
就算现在我们在这里讨论宪政民主尚有如此多的异议 |
||||
|
- 评论人:中国人
2005-04-13 11:30:04
|
|||
中国当前有宪法而无宪政,为什么?有人抵制宪政,谁?实现宪政将影响其地位的人。宪政由什么组成?民主、法治、有限政府、自由(言论自由)。 |
||||
|
- 评论人:jianghu
2005-04-12 09:22:21
|
|||
环顾我们周边的国家,好像除了朝鲜、越南以外都实行自由选举。而这两个恰恰和中国一样,都是社会主义国家。所以结论似乎是社会主义国家不能实行直接选举。为什么呢?因为根据定义,社会主义国家是由工人阶级领导的,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所以共产党执政是天然合法的,正像过去皇帝说他是天上的龙,是上天派它下来统治人民的,所以他当皇帝是天然合法的。如果实行自由选举,让别的党来和共产党竞争,就否定了共产党执政的天然合法性,那是绝对不行的。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11 17:18:30
|
|||
楼上所举的例子,就是典型的中国秀,而且还不止这些。他们起到了宣传的作用,但起到了那个位置该起的作用?他们是能阻止大跃进呢,还是能阻止文化大革命?不用说他们,就是目前的人大和政治协商会议以及各个民主党派,能阻止目前这么严重的腐败?你的这个观点,就是典型的不明白什么是民主。民主不是口号,不是作样子,让农民或者工人上台作鼓掌表演和应声虫,而是一个能让愿意服务这个国家的人在聪明的时候服务,在没胡涂之前下台的机制。如果人民不满意他的服务,就能有机会通过选票更新政府。运气好,会选个精英;运气不好,当然也能选个笨蛋。但不管怎样,都不会影响太久。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11 14:49:38
|
|||
民主政治与精英作秀、民主政治与人民当家作主、谁最关心人民当家做主人?将是笔者与李锐们论争的重要主题。然而笔者无遐做这些笔墨文章,留待后来吧!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10 12:03:44
|
|||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10 12:02:30
|
|||
|
||||
|
- 评论人:dixsh
2005-04-10 10:39:42
|
|||
理论上中国是应该实行民主,但任何民主的道路都是艰难的曲折的.英国的资产阶级革命及以后的议会政治发展并不是象一些理论家描述的那么轻松那么美妙.其间艰难险阻血雨腥风污浊黑暗,恰如让人看不到光明的漫长的隧道.欧美现今相对先进与民主的政治架够,是他们付出几代人十几代人的努力而得到的,我门不可幻想,不可急噪,不可盲动,只有在现在的体制内找出新体制的萌芽并促其成长才是为一可行的,正如英国革命后又选择君主立宪. |
||||
|
- 评论人:迪化
2005-04-10 06:02:50
|
|||
一个民主国家,主权应该在人民手中,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一个号称民主的国家,而主权不在人民手中,这决不是正轨,只能算是变态,就不是民主国家...不结束党治,不实行人民普选,如何能实 现民主?把人民的权利交给人 民!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10 06:00:03
|
|||
一个民主国家,主权应该在人民手中,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一个号称民主的国家,而主权不在人民手中,这决不是正轨,只能算是变态,就不是民主国家...不结束党治,不实行人民普选,如何能实 现民主?把人民的权利交给人 民!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09 19:17:04
|
|||
中国在传统上是专制的,造成的心理意识就是这个国家不是自己的,是当官的。对于老百姓,这是寄人篱下的地方。老百姓长期在这种环境下生活,间或夹着战争,保留了适应形势自谋出路的动物本能,留下了夹着尾把做人,不管他人瓦上霜的传统文化底蕴。谁敢真正把这块土地当成自己的家,以前是皇上的,现在是国家的,国家又是谁的?反正老百姓已经被迫形成这种认识:国家的就不是自己的,不知道是谁的。埋怨这个人没公共道德,埋怨那个人素质低,你说老百姓要生活,这个社会里面他发言又没用,他又能怎么样?只能是偷渡出国不想回来,一旦有钱赚机会,还能顾及那么多吗?当每个人有权说自己的话,心理放松下来时,他才能真正喜欢这块土地,才会安心工作,才会有韩国人那种支持自己国家企业的行为,也会有为这个社会做事情的冲动,就像给自己家做事情一样,而且会有更多的人自愿从事公共事业。民主不仅仅是防止社会公权力过渡压制百姓,更重要是,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有权享受这片土地的快乐,有权在这片土地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才是自己的国家。否则,岂不是被软禁的囚犯,有什么权利可言,不就是你说怎么样,就怎么样嘛。不能因为自己没能力,图自己做事方便,就压制别人说话,把社会动荡归结为别人说话。赶紧把老百姓的权力,还给老百姓吧。中国社会的不和谐以及境内人与自然的不和谐,专制是一个重要根源,其影响着每个人对这个社会的感觉,进一步影响着每个人行动意识,而且相互影响着。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09 18:39:50
|
|||
百姓的素质低,是百年来不实行民主的冠冕堂皇借口之一。百姓的素质再低,你也不能代替他决定他的利益。民主恰恰是不相信官员的素质高,是决定权力定期更新和监督权力运作的机制,是保证社会稳定的机制。权力一旦决定,在执行期间官员可以做出自己的决定,只要自己负责就行。如果所做决定屡屡普遍不满意,该官员就会通过民主机制更换掉,避免错误期无限延长。这是一个很好的社会体制,对任何人都有好处。如果老百姓素质低,官员又能高到哪里,专制体制岂不更糟。 |
||||
|
- 评论人:救救中国
2005-04-08 04:04:31
|
|||
|
||||
|
- 评论人:徐成荣
2005-04-07 21:04:38
|
|||
看了李锐的文章,再看下面的评论,真是感慨万千。老大帝国要挣脱枷锁走向现代化,真不容易啊。作为一个忧国忧民的老知识分子,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不是盲目乐观,从李锐这样的老共产党人,到现今一批有识之士的议论,深感中国大有人才。从人类发展趋势,从中国的发展走向,结论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邓小平打破坚冰,朱总理稳定航向,中国这艘浑身是伤的破船不会颠覆,不会沉没,更不可能倒退了!有些事是人人心中都有,人人口中都无,要假以时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要理解胡总书记,要理解温总理。欲速则不达。那些谩骂,那些可笑的无知妄说,完全可以不予理睬。中国前途光明,我坚信!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06 22:48:52
|
|||
如果领导不过奢侈的生活,那么我们也就没有什么收入了,我们的工资就没有着落了,领导不开高级的轿车,我们也没有什么脸面,我们的虚荣心得不到满足。 |
||||
|
- 评论人:一样
2005-04-06 13:22:47
|
|||
中国人是没有福气的,民主口号叫了一百年,我们还在专制,还是独裁,当时没有执政是口号也喊的特响,一旦掌权后就变成我说了算。我们永无民主到来之日。我们这个民族作的孽太多了,造的罪太多了,我们将在这样的地狱生活上万年,将无尽期。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03 17:13:10
|
|||
当年《新华日报》发表的这些论述,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目前的民主政治建设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中国人民享受着最广泛的民主、自由和平等,这是举世公认的! |
||||
|
- 评论人:a
2005-04-02 20:51:54
|
|||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02 17:29:07
|
|||
如果是你,恐怕就不是“打倒皇帝做皇帝”的问题了,而是只能是做一个“山大王”的问题了!类你这样的人,有什么本事在敢这里信口雌黄? |
||||
|
- 评论人:老乡
2005-04-02 15:28:34
|
|||
历朝历代的变更都是“打倒皇帝做皇帝”。总也逃不脱这个历史的轮回。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02 10:48:18
|
|||
孔集的?刁山坡的?孝直的?洪范的?东阿的?还是城关的?全都差不多!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02 10:44:54
|
|||
平阴那个地方我曾经住了18年,穷山恶水啊!出了你这么一个,不足为怪!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01 11:24:41
|
|||
刘尚东是谁?最好介绍一下你的身份和经历。从事何种职业?现居何处?是否中国公民?是否热爱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政治倾向如何?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
||||
|
- 评论人:刘尚东
2005-03-30 18:37:18
|
|||
本人是刘尚东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30 18:31:27
|
|||
尊敬的陶世龙先生和李锐先生, |
||||
|
- 评论人:卜隶苟
2005-03-30 13:32:06
|
|||
令人尊敬的李老, |
||||
|
- 评论人:有此一说
2005-03-28 11:36:15
|
|||
李锐其人是民运分子们的“希望”,可惜这个“希望”长不了罗! |
||||
|
- 评论人:民煮
2005-03-28 08:54:58
|
|||
如何让人民更多地享受经济建设的成果,这取决于如何能让坛官无哩们吃饱喝足,以提高其民主执政的兴趣.否则YOU KNOW 人民素质那么低,东东又不太够,打起来...., |
||||
|
- 评论人:羽扇纶巾
2005-03-26 15:06:38
|
|||
李锐等人一定从前苏联国家的“民主”和“宪政”中受到了鼓舞,前苏联国家现在多好啊?“民主”、“宪政”大张,现在吉尔吉斯坦又大“开张”了,商店被抢,被烧,车臣战火不断,北高加索地区局势持续紧张,格鲁吉雅动乱无有尽时……善良的百姓冤魂遍地……这“民主”、“宪政”多好啊?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25 16:12:57
|
|||
“民主”绝对是好事情,“宪政”也是好事情,中国共产党人为之追求和为之奋斗的就是要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但我们也看到,好听的名词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拿来贩卖私货的恐怕也不少,有些人追求“民主”恐怕是假,追求“宪政”也未必有多少真意,想把中国搞乱,想把中国纳入到西方式的“民主”、“宪政”中去恐怕才是真。中国的“民主”政治,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按照中国的国情,一步一步地逐步实现,而且这种民主必须是绝大多数人的真正的民主,而不仅仅是大财团、大财阀和他们所代表的那一部分人的民主。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24 16:05:13
|
|||
楼上这位的逻辑真是奇怪!按你的逻辑,社会主义不应该是民主的,不应该实行“宪政”?难道社会主义就应该实行专制、独裁吗?难道民主、宪政不是好事而是坏事吗?看来你是从辛亥革命倒退到封建专制时代去了。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经历了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不论是旧民主主义还是新民主主义,都是民主革命,你却连最起码的民主革命都否定了!你还有脸说什么社会主义,回到你的封建社会去吧!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23 18:02:38
|
|||
法轮功和民运分子没有资格谈论中国的问题,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你们早就不是中国人了,只是一些躲藏在西方某些别有用心的人的羽翼下,时刻想搞乱中国的一些跳梁小丑。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23 11:49:14
|
|||
说"李锐连一点共产党员的气味也没有了",这说得太对了,如果中国的共产党员都和李锐的"气味"一样,或者只是部分共产党员和李锐的"气味"一样,就不会有那么多知识分子从50年代开始,就这么担惊受怕地过日子,或被冤死;就不会有60年代初几千万人被饿死;就不不会有史无前例的文革;就不会有今天那么多的下岗人员;就不会有今天那么严重的贫富悬殊;就不会有今天那么多鱼肉百姓的贪官;就不会有今天那么多寻找公平\公理而不得的"上访专业户";就不会有那么多被“拘留”28年谢洪武;就不会每年有那么多被屈死矿难冤魂和那么多被专政机器打死的孙志刚;甚至市场上也不会有那么多害人的假冒伪劣商品……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22 17:29:28
|
|||
难道在这之前的清王朝、北洋军阀时期、袁世凯的洪宪帝制时期、蒋介石的独裁统治时期、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时期、汪精卫的卖国统治时期,以及在这之前更久一些的明、元时期,都比这更“民主政治”么?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21 19:21:38
|
|||
楼上这位瞎子是在说文化大革命那样的极端专制年代也是中国有史几千年来最好的民主政治吗?只有你这种瞎眼狗才会如此狂吠。看来你根本不懂什么是民主政治,居然也配来这里谈什么民主政治? |
||||
|
- 评论人:呵呵呵呵
2005-03-21 08:36:16
|
|||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这50多年中,中国的民主政治是有史几千年来最好的,有一些人借民主自由攻击中国,是为了他们不可告人的阴险目的。比如说李锐一类人,就是这样一些人。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20 18:19:29
|
|||
今天,2005年3月20日,是信息产业部的33号令《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颁布实施的日子,这部行政法令和高校BBS实名制度一样引起全国网民的不满.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20 18:17:39
|
|||
共产党当年赶走了国民党打着就是民主反独裁的旗号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19 21:29:27
|
|||
老胡老温也知道宪政是中国改革的终极目标,君不见他们身边的智囊都是在方面的专家吗? |
||||
|
- 评论人:意义
2005-03-18 16:48:07
|
|||
倒地考不考,急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18 16:47:07
|
|||
这个真正的炎黄子孙一定是把批驳李锐的人看作是太监加奴才了?那么按照他的逻辑,这些太监加奴才是为那个皇上服务的呢?对此他没有明说,但人们是能看得明白的,他的矛头所向是什么?人们难道还不清楚吗?我想类似他这样的人,够称得上是“真正的炎黄子孙”吗?千百万真正的炎黄子孙,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他们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如果说这样就是你认为的奴性,那么再你看来怎样才算不奴性呢?天天上大街去闹,唯恐天下不乱,就不是奴才了么? |
||||
|
- 评论人:冰山雪蓮
2005-03-18 16:31:59
|
|||
有此同感---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18 16:31:36
|
|||
真正的华夏子孙?骂人这样粗鲁,好像是村妇! |
||||
|
- 评论人:真正的华夏子孙
2005-03-18 15:18:55
|
|||
我坚决赞同李老的观点,那些对李老恶意中伤的都是一群太监加奴才,不仅身体被阉割,而且连灵魂也发臭了. |
||||
|
- 评论人:有此一说
2005-03-18 08:17:40
|
|||
类似你这样的人才有狗性,是西方大资产阶级、强权政治的贬走狗!连一文钱也不值!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18 07:52:31
|
|||
李老我们永远支持你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17 20:55:38
|
|||
两个家狗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17 20:54:57
|
|||
你说李锐后悔当初参加中国革命了?其实这是很正常的事!所有当年跟着共产党的人都应该后悔! |
||||
|
- 评论人:实话实说
2005-03-17 15:09:28
|
|||
现在我们党正在进行保持先进性教育,像李锐这样的人,不用说先进性了,连一点共产党员的气味也没有了,我们觉得像他这样的人应该退党,如果他还不退,也应该劝他退,他留在党内,人们还以为他是一个老党员,所说所做的对年轻党员有很大的毒害作用。 |
||||
|
- 评论人:实话实说
2005-03-17 15:04:18
|
|||
中国共产党人的最终目标是要消灭贫困,我们从不否认街头乞讨现象的存在,这正说明了我们共产党人所承担的历史任务是任重而道远的,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和奋斗。但这和李锐等人希望中国回到旧中国的老路或是全盘西化完全是不同的两个概念,我们是要学习西方对我们有用的东西,但我们不可能像李锐等人所希望的那样,也像一些发达西方国家那样,再走一通弱肉强食的道路,或是让大资产阶级再来专政。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是怎样暴富起来的?那是一群强盗聚集在那里弱肉强食,吞食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弱小国家的财富,所以才暴富起来。直到今天,他们仍然在这样做。这个匿名网友是睁着眼睛回避现实呢?还是也像他们一样具有强盗的思维逻辑呢?让世界上绝大多数人受穷,让少数国家富得流油,这固然能让一部分人花天酒地,但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受穷的现实是无法改变的。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就是绝不能仅仅让极少数人暴富而让绝大多数人贫困。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与你们永远也没有共同语言。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17 09:14:22
|
|||
什么叫资产阶级代表?现在的中国共产党我看才真正是资产阶级代表,尽管口口声声说代表无产阶级,可现实中真正的无产阶级在沿街乞讨时,我看也没有得到党的什么代表好处嘛,倒是整死了个孙志刚。 |
||||
|
- 评论人:哈哈哈哈哈
2005-03-16 17:15:35
|
|||
是吗,现在“极右”又吃香了,谁说的?? |
||||
|
- 评论人:哈哈哈哈
2005-03-15 14:42:30
|
|||
哈哈是不是江青再世?忒会扣帽子?现如今在中国,还有比扣“极左”这顶帽子更可怕的吗?所以我们常说,今天的右翼分子大都是当年极左分子演变而来的,因为这些人总是在关注着行情,“极左”吃香,他们便都是“极左”,如今“极右”又吃香了,香得臭气熏天,所以他们便纷纷摇身一变,又都变成了“极右”?为什么呢?都是为了好混口饭吃,弄两个赏钱花呀! |
||||
|
- 评论人:anfox12
2005-03-14 17:56:51
|
|||
楼上又是个极左分子,无聊啊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12 14:59:52
|
|||
无数的事实都可以证明,李锐这人毛主席当年整他是整对了,这是一个真正的货真价实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个主张全盘西化、企图把中国引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羽翼之下的野心家,毛泽东同志不愧是火眼金睛。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11 16:58:57
|
|||
享受“资本主义成果”?别把什么好事都套在资本主义的头上去,这另一位匿名网友才是神经错乱之辈,你的祖先大概没有被白色人种给像牲口一样装到笼子里贩到美丽坚合众国的土地上去当奴隶吧!那样的资本主义恐怕才是你所向往的。 |
||||
|
- 评论人:民声
2005-03-11 08:45:37
|
|||
毛泽东怎能和孙中山相比?孙中山是推翻封建专制开创民主共和时代的伟人,毛泽东是把中国拉回到专制独裁时代的罪人!毛泽东是中国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大独裁者!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10 18:45:27
|
|||
“匿名网友”是神经错乱之辈,既要享受资本主义德的成果,又要用某某主义来保持专制的特权,哪有这样的事! |
||||
|
- 评论人:实话实说
2005-03-10 09:42:07
|
|||
你说李锐后悔当初参加中国革命了?其实这是很正常的事!所有当年跟着共产党的人都应该后悔!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09 18:11:26
|
|||
李一公先生: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09 10:31:32
|
|||
看看!宪政还没有开张,这里就已经干上仗了。我说中国的国情和美国不同,就在于此。美国没有这么多极左分子,所以美国可以实行民主制度,中国若实行美国式的民主,非天下大乱不可。因此我主张中国还是缓行民主,稳定放在第一位。 |
||||
|
- 评论人:李一公
2005-03-07 12:33:05
|
|||
看样子,匿名网友是一个饱学之士,一下子就点出了“天低树”的出处。但是,我不明白,你的思想为什么如此僵化?如果你能一切从实际出发,正视现实,可以肯定你在理论研究上会一定建树。有的人智商不低、学问也不低,就是因为思想僵化、观念陈旧而成为平庸之辈。这样的人,就是当了官也难以造福一方。有不当之处,请谅!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07 09:35:26
|
|||
野旷天低树,江青月近人。从那个茅坑里钻出来了一个天低树?江青死了多年了,天低树呢?怎么还像一具僵尸在那里乱晃荡? |
||||
|
- 评论人:海天一色
2005-03-06 23:55:51
|
|||
学语先生说得很有道理。人们都习惯于把在“权为民所用......”里的“为”读阳平音,是错误的读法,在此必须读去声。否则,意思完全弄错。 |
||||
|
- 评论人:天低树
2005-03-06 23:37:41
|
|||
一个从“五四”、延安走过来的人,一个八十高龄的人,能有如此深刻的认识,真是不简单啊!李老的真知灼见足以使后生汗颜也!那个“匿名网友”简直不知道天高地厚,在那里乱放屁,你还知道世间有廉耻二字吗?!凭你那点见识,你连给李老提鞋都不够资格呢!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06 09:31:57
|
|||
孙中山怎能和毛主席相比?毛主席是中国近几百年来最伟大的人物,当然孙中山也是一个伟大的人物,但是毛泽东更伟大。 |
||||
|
- 评论人:文侠
2005-03-05 21:12:25
|
|||
孙中山是不能与毛泽东并论的,他说需要训政期,是对当时中国的了解。那是引导和培训人民掌握民主必不可少的一个时期,与毛的终身制、家长制及一言堂有本质的区别。当前中国(大陆)人民已经知道怎样当家作主了,还集权于少数人身上,不实行宪政,政治上没有有效的监督,没有竞争,称职的干部奇缺(经济发展一靠劳动力廉价二靠对外资的稅收实行“超国民待遇”三靠有限资源的大量浪费,是不可能持久的)!官僚阶层与近十亿人民的贫富对立是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不去解决,后果不堪设想!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04 16:11:28
|
|||
臭名昭著的一些民运分子,已经没有资格再谈中国的问题,你们要干的事情就是考虑如何去效忠美国主子,以及如何从他们那里讨取更多的残汤剩饭,如此而已。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你们早已经是一群僵尸,还会有什么更好的形象? |
||||
|
- 评论人:bv
2005-03-03 18:41:33
|
|||
现有一些老左怀念左的时代,不断的运动不断的整人,公社没吃的,大跃進一么产几十万斤,社教打倒农村干部,文革统打倒,经济破产。希望给老左划一个地方,叫他们去过那种他们怀念的时代。 |
||||
|
- 评论人:蓝色
2005-03-01 18:17:06
|
|||
敬佩老人的赤子之心,系国系民,善莫大焉。可叹,中国的历史是红色的,如张东荪先生所言:书生谋国真堪笑。社会层面如三月的天气,阴雨连绵。难怪胡总书记要开展“保先活动”。只是,自己监督自己总不能有预期的效果。实现真实宪政,建言不可缺,躬行更重要。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01 17:11:17
|
|||
李锐老儿如今连暴力革命都大加挞伐了,还有脸自称自己是“从延安窑洞和一二.九运动里走出来的人!”你当初到延安窑洞去干什么了?不就是希望通过革命的暴力推翻国民党的法西斯暴政么?你后悔啦?你后悔,中国人民可没有后悔过!如果你真的后悔了,就跑到台湾去吧!还不算晚,完全可以把你这把老骨头葬到蒋介石的棺材旁边,也好显示你的忏悔呀! |
||||
|
- 评论人:anfox12
2005-02-28 05:14:57
|
|||
|
||||
|
- 评论人:异思公
2005-02-25 18:17:44
|
|||
现在我们司空见惯的汽车原来也是由西人发明的洋玩艺儿,百年前当它初来乍到咱们贵国的时候也是很不适合咱们国情的,除了缺乏可供汽车奔跑的道路和汽油维修等等问题字外;最不合咱们国情的恐怕首数司机的位子问题---作为今天的人千万别以为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小事,可是在那个时候这却是一桩有如冠履颠倒的大得不得了的大事情,因为在当官做老爷的士大夫阶层眼里,开车的司机无异于抬轿子的轿夫,是最下贱最底等的人,让这种人大模大样地坐在官老爷前头,简直太岂有此理.所以当年西太后老佛爷为嚐新鲜第一次坐汽车到颐和园的时候,她老人家一上车就看不惯开车的竟毫无愧疚地坐在她前头的位子上,这成何体统?于是便命司机跪下来开车,倒霉的开车师傅汗流浃背战战竞竞好不容易才把车开到颐和园.之后便溜之大吉.这并一段不是笑话的笑话.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如咱们贵国的那个时代,其实并不奇怪.即便是百年后的今天,又有谁能说在我们的所谓公仆眼里能把开车的司机或农民工能与他放在同一架天平的另一端?我看用不着忸忸捏捏编造什么国情论骗人了,民主这一普世真理,为什么凡世界先进国都视为治国良策,而维独我们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我看不是民主不适合我们中国,是深藏在当权者头脑里的西太后思维不愿让广大人民享受民主自由平等之权利.---民主,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可的治国良策.我奉劝那些大人先生们再不要编造鬼话骗人了. |
||||
|
- 评论人:学语
2005-02-22 18:00:17
|
|||
在下的评论与李文的内容无关,谈的是一个语言问题。 |
||||
|
- 评论人:革命人的后代
2005-02-21 12:47:57
|
|||
没有错,稳定是第一位的,但是稳定一定要付出禁锢思想的代价吗?楼上说的中国人还没有到那个层次,是对的,但是舆论如果永远不透明,靠教育是不可能使大家进行思想的碰撞的。思想的碰撞是好事情,只要不是发展成为暴力革命就好。 |
||||
|
- 评论人:文正公
2005-02-17 23:23:38
|
|||
西方的民主在中国未必能行得通。西方有西方的国情,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孙中山之所以要在军政与宪政之间横加进一个训政,就是因为中国的国情与西方不同。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人民习惯于服从,而不习惯于自主,如果不顾中国的国情,辛亥革命以后立即就要实行西方的民主制度,肯定是行不通的。民主的制度是与文明社会相适应的,专制的制度是与愚昧的社会相适应的。封建社会里人民之所以能接受皇帝一人的统治,就是因为愚昧。文化大革命中全国人民之所以能被愚弄,还是因为愚昧,因为中国全民族的文化素质不高。文化大革命这样的事在西方国家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因为西方国家人民的教育程度普遍相当高,谁要想愚弄他们的人民,是做不到的。李锐先生希望立刻实行宪政,用心是很好的,但是如果中国立刻实行宪政,还会有相当多的人赞成回到毛时代那种专制制度下去。从五柳村茶馆留言上的争论就可以看出,这场争论肯定是相当尖锐的。说不定会引起内乱。李锐先生甚至也会遭到那些极左分子的不测之害,所以我认为,中国现在全民族的文化素质仍然不高的情况下,西方那种民主制度未必可行,当前中国最需要的不是立刻实行宪政,而是稳定。当然,随着全民族文化素质的提高,将来实行真正的民主宪政,是必然的。 |
||||
|
- 评论人:“贱民”
2005-02-17 17:28:39
|
|||
在各地的组织部门都收藏了一份名单,称作“行政档案”,名单上的人都是“贱民”,前辈知道这回事吗?请说说 |
||||
|
- 评论人:古今
2005-02-17 11:50:34
|
|||
胡锦涛能够推进中国的宪政吗?他有此雄心吗? |
||||
|
- 评论人:刘皓宇
2005-02-13 10:51:23
|
|||
李锐同志的这篇文章确实说出了广大群众的心里话。胡锦涛总书记曾经提出要确立宪法的权威,这是符合民意的,但实践中却不尽如人意,如对待舆论、对待拆迁户、对待上访人员。为什么不可以从一点一滴的事情做起,来树立宪法的权威呢?既然立党是为公,执政是为民,就没有什么原因不可以执法如绳的(如宪法规定人民有言论自由、上访权利、保护私人财产)。人民重要的不是看您说的怎样,更加重要的是看您做得怎样。何时才能使得宪政大开张?人们是引颈翘首期望着我们党的领导人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