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的时代最强音
——甲申年的回忆与思考之一
甲申年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三百六十年前的甲申年是大明王朝的国难年。经过五个甲子后,郭沫若写了《甲申三百年祭》,赋予甲申年以另一层意义,使它成为思考年、警示年。在已经过去的2004年和即将过去的甲申年里,历史留给我们很多值得思考、值得警示的问题。我在这里选择其中的几个问题,作一些粗浅的分析,是思考,也是警示,想来不会是毫无意义的。
如果说,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2003年的改革进军号的最强音的话,那么,2004年的最强音,就应该是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了。这两者的联系是如此紧密,以致我们可以毫不怀疑地把它们看做是执政党的一个统一的执政宣言,指导新世纪的社会发展的时代最强音。可以说,科学发展观是为建立和谐社会所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和思维方式,构建和谐社会则是实现科学发展观的努力方向和具体目标。这两者都是针对以往在指导思想上存在的缺陷,为了消除它的不良后果而提出来的。提出科学发展观是要纠正过去的不科学的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所要纠正的是现存社会的不和谐现象。正因为过去指导思想上存在着不科学不协调的发展观,所以要提出五个统筹;正因为社会上存在着大量不和谐不稳定的现象,所以才提出加强构建和谐社会的执政能力。
人们欢迎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因为这是执政党从现实社会存在的实际问题出发而提出的求真务实的指导思想。一个是路径和方法,一个是目标和方向;一个是方法论,一个是价值观;两者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正确的社会发展路线。令人担心的只是这个完美的构想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实现。这种担心不是没有根据的。一方面,过去的决议文件里曾有过太多的许诺和美好的构想,但往往成为一纸空文,这就削弱了人们对这个时代最强音的期望;另一方面,在官方关于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描述中,都缺少了一些十分重要的内容,不由得使人们对它们是否能够正确贯彻缺乏信心。
三中全会在论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时,提出了五个统筹: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在这五个统筹里面,明显地缺少了经济和政治的统筹发展。邓小平在世时曾多次指出政治体制改革对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为什么在考虑各方面的统筹时,恰恰就缺少了统筹经济和政治的体制改革呢?
四中全会文件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设想,是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角度提出来的。文件指出:"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按照这个说法,构建和谐社会仿佛是为了满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才提出来的,没有把它看作是社会发展的方向和努力实现的目标。所以,虽然文件谈到要"把和谐社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并且从五个方面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但却不可避免地使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和目光,只投注在一些治标的问题上,而如何通过制度性的变革来保证这个目标的实现,就未免重视不足。
我国是以社会主义为发展方向的国家,经济繁荣富裕,政治民主,文化自由,社会和谐,都是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议,也是我们改革建设的基本方向和长期目标。从目前这四个领域所存在的问题来看,制约整个社会发展的制度性因素是政治体制的落后。因此,改革政治体制,实现政治民主化,是解决当前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所在。缺乏有效监督的不民主的政治体制,是阻碍我们按照五个统筹来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最大障碍,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最大障碍。四中全会虽然提到"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但是,由于政治体制上存在的缺陷,如不从体制上进行根本性的改革,"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不错,四中全会决议的第五部分专门论述"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并且从五个方面作了阐述。但在专门论述构建和谐社会的第七部分,却没有触及产生社会不和谐现象的体制性根源,也没有谈到构建和谐社会的体制性保证。到目前为止,我们耳闻目睹的种种不和谐现象,如官场腐败和社会不公,既不民主,也不依法。它导致民怨沸腾,社会处于极度的不稳定之中。这些乱象,归根到底都可以归结到政治权力的滥用上,而滥用政治权力,正是不民主的政治体制的致命特征。
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在分别论述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时,都对政治体制的改革缺乏应有的重视。这是有意的回避,还是无意的疏忽?但是,回避也好,疏忽也好,无论如何,现实是必须正视的。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政治体制改革是一个绕不开的历史进程。我们要纠正不科学不协调的发展观,改变不和谐不稳定的社会现状,就必须高度重视并努力克服政治体制的缺陷,建立民主政治,强化监督机制,实行符合于中国特点的三权分立制度。长期以来,我们把三权分立当作是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基本特征,盲目排斥。这种观念和态度,表现了缺乏历史唯物主义的无知和偏执。一切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共产党人,都应当有勇气走出这个认识误区,大胆地否定政治体制中的不民主因素,同心协力地建立起民主的政治制度,以保证经济的健康发展,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
总之,构建和谐社会的治本之策是改革政治体制,克服滥用政治权力的现象。鉴于目前社会上存在着严重的不和谐不稳定的现象,危机四伏,当务之急是尽快采取措施,改变这种危险的局面。这虽然只是治标之策,但在现阶段却比治本之策更为迫切,更为现实。当前最需要解决的是平反遍布全国的冤假错案,特别是1989年以来,凡是因为滥用权力、动用暴力而使公民的权利受到侵犯,人身自由遭受迫害,家庭财产被剥夺,甚至被枉杀冤死的个案,都应当得到公正的复查和平反,有关的责任人应受到严肃的处理。这是为改变社会不和谐现状所必需采取的刻不容缓的紧急措施。去年在四川万县的一次街头冲突中,仅仅因为那个殴打挑夫的人自称是"公务员",便激起公愤,酿成几万人上街的大乱。从这个事例可以看出,民众对官吏和富人是何等反感。它标志着强势集团和弱势人群之间的分裂和对峙,已经达到随时可以爆发动乱的程度。这种局面如不改变,还有什么和谐社会可言!
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表现出执政党的明智。2004年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人们期待着能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的宏伟理想,为此,就需要把改革政治体制、实现政治民主化,列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机制、抑制权力的滥用,让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这个时代最强音响彻中华大地,使弥漫于社会的戾气化为祥和。果能如此,则民众幸甚,民族幸甚!
2005年1月21日
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publishblog.blogchina.com/blog/tb.b?diaryID=838792
|
- 评论人:石梅堂
2007-09-23 22:19:43
|
|||
《关于政治运行符合规律才能文明》的文章已在人民网发表!它与《关于阶级矛盾在法治框架内解决》是姐妹篇! 请大家搜索一阅! |
||||
|
- 评论人:石梅堂
2007-09-23 13:21:31
|
|||
六、政治文明不是万能的,但是社会没有政治文明却是万万不能的
|
||||
|
- 评论人:石梅堂
2007-09-23 13:16:58
|
|||
四、政治文明的核心是法律和制度,解决政治难题的最有效办法是制度安排
|
||||
|
- 评论人:石梅堂
2007-09-23 13:03:07
|
|||
关于政治符合规律运行才能文明的思考
|
||||
|
- 评论人:失望
2006-05-11 10:42:36
|
|||
说得好不如做得好!有钱的多不出力,累得要死也没挣啥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公平难得体现.纵观历史,当群众怨声载道时意味着什么?
|
||||
|
- 评论人:崔氏
2005-10-12 19:40:26
|
|||
和谐社会是我们大家所追求的,但是如何我们谁知道呢? |
||||
|
- 评论人:农民
2005-04-20 19:45:57
|
|||
和谐社会固然好,但谁见过真正的和谐局面?从人类的本质看,要想和谐就必须消灭阶级,但阶级能消灭的了吗?如果国家领导能步行上班我看中国社会就和谐50%如果农民阶级不再为生活的种种苦难发愁,社会和谐程度再加20%市民工人能安定生活再加20%,还有9%是国防建设,1%是上帝来临,我说提出和谐社会建设不错,陶公还提出世外桃园呢。具体和谐到具体事物上来才是应该做的。应该编个和谐大词典,就象法律条例字典一样来做,具体到日常工作上,才叫和谐,首先领导老开会就是制造不和谐因素之一,多调查处理具体事情才步入和谐,中国部门扯皮事情太多,应该把政府各职能部门集中办公,提高办事效率,你看看中国的城市都是政府机关办公的城市,就不是人们生活学习的城市,要是居民区比政府办公楼漂亮,不知道这个社会有多么和谐!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20 16:29:34
|
|||
关于阶级矛盾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的思考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18 21:51:52
|
|||
古往今来,任何一个王朝的灭亡都是因为官场的腐败,谁都不例外,当今社会更是如此。现在贪官盛行,民怨沸腾,杜兄所言正中要害,王各级领导三思 |
||||
|
- 评论人:小康
2005-04-17 19:19:47
|
|||
任何和谐都是人们心里一种标准的界面,你觉得社会和谐了它就是和谐的,这要看我们怎么去看。我想我们不是比伊拉克、南斯拉夫的社会安定和谐的多吗?可是话又说回来,人总是向前看的,我们的追求(也就是对和谐社会的要求)是日新月异的,没有永远的和谐,也没有^^^^^^^ |
||||
|
- 评论人:慢慢来
2005-04-16 07:58:01
|
|||
我想现在的社会肯定不是和谐社会!要构建和谐社会愚见: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才是关键,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会像经济体制改革,说下岗就下岗! |
||||
|
- 评论人:此人
2005-04-14 16:20:39
|
|||
看了诸位言论,我总在想,我们中国人谈天论地都有一整套,也很会评论别人,但是却真正实干的人并不多。无论别人提出什么主张,都可以大发议论,而这些议论多是贬,总认为自己的主张是正确的。如果真要他来做恐怕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就拿和谐社会来说吧,既然当权者已经提出来了,你去议论它能不能实现有什么意义呢?我看关键在于你应该积极建言如何去实现和谐社会,要实现和谐社会目前还有那些问题需要积极去解决,当然和谐社会并不是没有矛盾的社会,(前面已有仁兄提到)和谐只是相对的。如果我们真正积极建言有益社会发展的东西,我看你无论怎么评论别人都无什么过。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14 16:08:51
|
|||
看了诸位言论,我总在想,我们中国人谈天论地都有一整套,也很会评论别人,但是却真正实干的人并不多。无论别人提出什么主张,都可以大发议论,而这些议论多是贬,总认为自己的主张是正确的。如果真要他来做恐怕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就拿和谐社会来说吧,既然当权者已经提出来了,你去议论它能不能实现有什么意义呢?我看关键在于你应该积极建言如何去实现和谐社会,要实现和谐社会目前还有那些问题需要积极去解决,做到了这些我想才真正有助我们现在生活的社会。 |
||||
|
- 评论人:国子太学
2005-04-14 09:00:04
|
|||
和谐社会,最基础的工程是民心工程.如何稳定民心?三点: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弱者有所养. |
||||
|
- 评论人:国子太学
2005-04-14 08:58:24
|
|||
和谐社会,最基础的工程是民心工程.如何稳定民心?三点: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弱者有所养. |
||||
|
- 评论人:罗曼司
2005-04-13 19:16:07
|
|||
和谐社会提的非常好,但 做起来是很难的,首先,人与人的素质、胸怀、贫与富、民与官,几者的关系,需要一定时间协调。就胸怀,一个人包容一个人能做到,要包容整个社会?难。 |
||||
|
- 评论人:老大
2005-04-13 15:03:42
|
|||
你门吊个熊 |
||||
|
- 评论人:老大
2005-04-13 15:02:11
|
|||
什么啊 |
||||
|
- 评论人:中国人
2005-04-13 11:35:35
|
|||
和谐的社会是什么,靠什么建立?靠法治,靠民主,只要没有法制的建立健全就不可能有和谐社会。胡适说过:少谈些主义,多解决问题。口号可以少喊喊,关键在于现实中如何做。现实中,政府是不是真正作到构建和谐社会了呢?有眼人一看便知。 |
||||
|
- 评论人:why
2005-04-12 10:11:07
|
|||
有这么多忧国忧民的仁人志士很是另人欣慰,本人原向各位请教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思路应该是什么? |
||||
|
- 评论人:牛虻客人
2005-04-11 18:20:09
|
|||
中国有望。民主缓慢,总在前行。和谐虽难,已然提出。批评者、议论者、牢骚者、总归是在关注着祖国。一个国家只要他的人民没有沉默,何愁没有希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10 17:01:39
|
|||
政治复杂,我们有空埋怨,为什么不用点时间做贡献呢? |
||||
|
- 评论人:群众一个
2005-04-10 15:41:40
|
|||
好是好就是谁他妈的去照着做呀悲哀呀我靠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10 12:31:04
|
|||
在两会上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方针,我个人认为是件大好事,我们的社会需要和谐,这也是人的本质的需要,关系到国家的兴衰,尤其是现在的社会矛盾较多的时候,协调好各个方面的利益尤其的重要,它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
||||
|
- 评论人:混混
2005-04-10 11:46:42
|
|||
国家就是一个大家庭,做为家里的一员总希望家好.可有时做事,每个人都是不想做那个出头鸟.你们做为谈家在言谈上这样那样的激情,我的确有所触动,可你在实际中又会如何去做?家规要改!你不是家长,你能捍动?我是个小混混,我也有这种报国的心理,我也想民富国强,可是民在麻痹中,官在腐败中.当真让你去带个头,给你个官.可能你也要明哲保身,编写新的护身符了.我又能做什么呢,只能做我的小混混,只能就这样的麻痹自己,我力不能回天. |
||||
|
- 评论人:dwight202
2005-04-08 20:24:27
|
|||
和谐社会,提出来容易,要真实现一定很难。毕竟现在爱不是民主的国家,不是法制的社会,就凭这些人:决策者和执行者能实现么?我宁愿去看乌托邦!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08 08:45:24
|
|||
文章洋洒,一针见血,但愿此文能让中央领导集团看到。中国的民主一直只流于形势,老百姓的民主权力被剥夺,人权状况不敢恭维。如今的中国遍地干柴,只要星星之火,就可能形成燎原之势。共产党应该加快民主进程,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不要再只抓抓痒了。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08 00:30:28
|
|||
农民‘以地为主,想的简单,目标简单,温饱随世足亦。农民工;出力赚钱, |
||||
|
- 评论人:铁丝
2005-04-07 21:08:42
|
|||
国事莫谈,莫谈国事,是因为谈了也白谈。建议即便是好的、计策即便是高的也要看环境。我们想到了的,国家班子早应该想到了,所以现在我们的问题不是如何改,而是到底改不改。和谐”只是个特定条件下的新名词,如果都和谐了我们还发展个什么劲儿,人类也不用进步了,所以说和谐不是最终目的,而是发展动力,从目前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情况来看,我看主要是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和谐问题:一是政治权利与监管机制的和谐;二是根本制度与发展要求的和谐;三是当前问题与长期目标的和谐。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4-06 22:43:54
|
|||
我们只有在独裁者的奴隶下,才活得精彩,我们甘愿既定的生活,不想什么其他的,我们喜欢这样地狱般的世界。 |
||||
|
- 评论人:阿言
2005-04-06 19:41:30
|
|||
和谐社会其实只能是一个梦想,我们只能不断地接近它,却不能实现它。中国的社会现实不容乐观!“三农”问题提出来有好几年了,农民的生活依然没有多大起色。对,农产品的价格是提高了,但相应地物价也提高了啊!农民手中的钱多了,购买力却没多大变化,这和通货膨胀又有什么区别。这让我们看者很心痛,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解决这些最基本的问题尚且如此困难,又何谈解决社会上存在的更多地不和谐因素。所以我说达到和谐社会这样一个理想状态,难! |
||||
|
- 评论人:明哲保身
2005-04-04 10:01:57
|
|||
大陆如果真能革除政弊,政治民主,则台湾欣欣然和平归来之时不远矣!!!(因为台湾各派别应该是欢迎公平竞争的)不能太多评论,罢了。文章太棒了!!!! |
||||
|
- 评论人:小冬
2005-04-03 14:41:40
|
|||
现在的政府机构已经腐败到了极点,是不是都是官员造成的呢?未必,试想如果是你在其位,你能否保证就比那人做的好?腐败是有一定的社会历史文化土壤的,并非一朝一夕能都解决,还是要从体制上,从提高人民的整体素质做起.当然,本人认为制止腐败中央的责任更重大,中央应从体制上下工夫,制定行之有效的政策 |
||||
|
- 评论人:星空童话
2005-04-02 11:43:12
|
|||
有这样多具有真知灼见的热血同胞,真令人精神振奋!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的归宿是民主法律制度的健全,核心是解决权力制约问题。一套科学完善的制度化机制出现之时,就是中国政治清明、社会和谐之日。为什么中国现有的政治体制、机制运行不起来?根本原因就是制度中缺乏民主这个基础和灵魂、平等这个动力和生命因子、监督这个制约和保障系统。当务之急应是建立健全对用人权和财物管理权的监督制约机制!这个监督制约制度必须是用民主法律程序操控的、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能够持续运作的系统。如同水、空气和阳光是生命的三要素一样,制度生命的三要素是民主基础上的制衡、程序和透明,其中制衡是最重要的。因为没有制衡系统,权力必然失控,社会必然失调,人民必然失望!正如上面一位仁兄所说,共产党内完全可以建立不同于西方三权分立体制的制衡,这一点实际上已为邓小平所确认。我深信,调动6800多万共产党员的聪明才智,这个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这,既需要紧迫感,也需要时间。 |
||||
|
- 评论人:金刚铲
2005-03-31 13:15:47
|
|||
惩治腐败、构建和谐社会,要有大批志同道合的、敢于献身的勇士,同时又是秉性清廉,决不取而代之的优秀人才。现在的党中央手下不知道有多少这样的人才?我可是投师无门啊!!! |
||||
|
- 评论人:知音
2005-03-31 09:28:44
|
|||
杜光: |
||||
|
- 评论人:和平子
2005-03-30 10:03:18
|
|||
要构建和谐社会,提高执政能力,必须根治腐败。我说腐败是人世间最大的恶。从奴隶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中国改朝换代总共死了多少人?可那次改朝换代的根源不是腐败?炎黄子孙,万物之灵,这是何等的悲哀呀!所以我说,作为国家领导集体,你们应该在解决腐败问题上多做文章,多花精力。腐败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也就好办了。中国人民是最伟大的人民,也是最容易领导的人民,作为人民的一员,他们唯一的要求就是两个字:平等! |
||||
|
- 评论人:和平子
2005-03-30 09:22:27
|
|||
金钱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疯狂敛财的贪官污吏们,你们的梦该醒了!难道非要等冰冷的手铐铐住了双手的时候,才噩梦初醒、悔泪横飞吗?难道非要等正义的子弹即将射向头颅的时候,才魂飞胆丧、屁滚尿流吗? |
||||
|
- 评论人:快乐无比
2005-03-28 19:57:07
|
|||
一个弱势的打工者,为了生存而处处受人冷落,虽然渴望美好的信念就是能有一日三餐的温饱,可偏偏就因用汗水挣钱而要承受更多生活的不平,受了累挨了打没了钱只能对自己说是命不好,多少次幻想上天能有奇迹,多少次幻想当权者能了解打工者的苦难发出一种可以让穷人感受得到的声音,可今天让我看到了时代的强音,看到了弱者的代言人,看到了人生存下去的希望和动力,为和谐社会而欢呼,为实现公平而努力! |
||||
|
- 评论人:诗诗
2005-03-27 18:57:01
|
|||
达到社会和谐,首先是处理好家庭和谐,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和谐;多一份宽容,也多一分和谐. |
||||
|
- 评论人:蓝天
2005-03-26 11:36:40
|
|||
中国官员的关系网很复杂,但总不能因为它复杂就不去触朋吧,凡事都都要有一个开始, 才可能有过程。才可能有结果。 |
||||
|
- 评论人:一个系统内的人
2005-03-25 22:21:48
|
|||
三权分立就能解决中国的问题?恐怕没这么容量!又要稳定又要民主又要富裕又要和谐,前有苏联 印度可鉴!别老想着中国人都有如诸位般聪明,更多的还在为求生而努力!用西式民主末必坏事,但百十年内我辈恐怕实在不适宜! |
||||
|
- 评论人:顾止妄
2005-03-25 19:00:48
|
|||
喜欢他,从奥古斯丁到他,到舍斯托夫到海德格尔,都是我的偶像:) |
||||
|
- 评论人:正心人
2005-03-25 19:00:48
|
|||
在精彩了,我可以转载吗? |
||||
|
- 评论人:幽客
2005-03-24 18:16:14
|
|||
和谐社会,最关键的是要为不同的人群创造积极、有效的利益表达机制。和谐,并不是没有矛盾的一潭死水。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矛盾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关键是,矛盾出现的时候,要有化解矛盾的正常渠道。也就是说,和谐社会不是没有矛盾的社会,而是一个善于解决矛盾,并能有效预防类似矛盾再产生的常态的善意的组织。 |
||||
|
- 评论人:曲径通幽
2005-03-24 16:00:37
|
|||
和谐应当体现以下内涵!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24 15:24:16
|
|||
和谐离不开公正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24 14:47:19
|
|||
谁说五月考 那朋友可以聊聊吗 165653038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24 14:47:13
|
|||
说得太好了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24 10:33:17
|
|||
各位所说得都有道理,但在这样的一个国度里,要实现所谓的“和谐”谈何容易呀?愿我们先烈创造的这个社会不至于在这些庸才的说理声中早早葬送。“天若有情天亦老”我为我所深爱的中国儿痛心。呜呼!哀哉!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23 09:51:02
|
|||
太好了!精彩之极!文章写得好,回复的更好! |
||||
|
- 评论人:我
2005-03-21 15:29:59
|
|||
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
||||
|
- 评论人:公务员
2005-03-21 11:31:45
|
|||
very good 监督机制 激励机制 迫切需要优化/谁人能落实???真希望有关部门快解决//关系国家社会发展呀 |
||||
|
- 评论人:fox55
2005-03-20 18:09:21
|
|||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20 16:17:13
|
|||
(回复)现在的官场体制太乱:组织部是正厅级,人事厅是正厅级,偏偏要弄个组织部副部长兼人事厅长,副职兼正职领导,不知是哪门子道理?看看还有不少职务是这样设置的,也许这也是中国特色的官场体制吧!官小的来管官大的,这个社会不乱才怪呢!所以,反腐败,反来反去,都是些替死鬼,那些人只能怨自己上辈子没积到德,上天都不保你了,只有等死的份了!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20 15:12:55
|
|||
亮并不总是外国的圆 [回复] 尽管国内仍然还存在诸多问题,但是,不能说共产党的领导就不行,要知道,许多社会问题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也照样存在的,为什么总想着用西方的东西来解决中国的弊端呢?我们应该相信自己的党,相信新的领导集体,更要相信自己,要知道,如果有一天,中国共产党被其他政党代替,倒霉的只是所有的中国老百姓,这是前苏联解体所得出的惨痛教训,人无完人,金无赤足,多想想共产党好地方面,然后再帮助其改正错误。 |
||||
|
- 评论人:吉祥
2005-03-20 13:42:01
|
|||
现在的官场体制太乱:组织部是正厅级,人事厅是正厅级,偏偏要弄个组织部副部长兼人事厅长,副职兼正职领导,不知是哪门子道理?看看还有不少职务是这样设置的,也许这也是中国特色的官场体制吧!官小的来管官大的,这个社会不乱才怪呢!所以,反腐败,反来反去,都是些替死鬼,那些人只能怨自己上辈子没积到德,上天都不保你了,只有等死的份了!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20 11:56:20
|
|||
我赞成搞三权分立!1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19 18:14:14
|
|||
我是个高中生,我赞同你的观点 !!!!!!!1 |
||||
|
- 评论人:Liuhuanchen
2005-03-18 15:51:26
|
|||
你的文章令我震惊,但我相信你所说的话,并且希望“让哈中变为最时尚的!!!中国!!!!!加油!!!!!!!” |
||||
|
- 评论人:杜明
2005-03-18 15:51:26
|
|||
"忧国忧民"言之有理!纵观历史,我党为中华之复兴前仆后继、死而后已。横看列国,中华民族之崛起指日可待。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要相信我们新一届领导班子,需要多给一点时间,多提一些意见,而不能为少部分人的利益要求我们党立刻就从根本上体制上改革,我们应该换位思考:如果我是执政党,这么多的“老、大、难”问题能不能立刻根除?如果做了,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 |
||||
|
- 评论人:忧国忧民
2005-03-17 23:22:55
|
|||
尽管国内仍然还存在诸多问题,但是,不能说共产党的领导就不行,要知道,许多社会问题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也照样存在的,为什么总想着用西方的东西来解决中国的弊端呢?我们应该相信自己的党,相信新的领导集体,更要相信自己,要知道,如果有一天,中国共产党被其他政党代替,倒霉的只是所有的中国老百姓,这是前苏联解体所得出的惨痛教训,人无完人,金无赤足,多想想共产党好地方面,然后再帮助其改正错误。 |
||||
|
- 评论人:在水一方
2005-03-15 20:21:49
|
|||
中国官员中关系网很复杂,政体改必然要触动这张网,谈何容易。网中各结又有几个是为老百姓而结的?这张网不打破,构建和谐社会就会成为空话。 |
||||
|
- 评论人:火儿
2005-03-13 14:09:54
|
|||
三级成绩已经下来了,本来都能查了,可那帮只会吃饭的猪,把考号和名字弄混了,成绩又从各校收回去了,你不要急,很快有消息。 |
||||
|
- 评论人:火儿
2005-03-13 14:09:49
|
|||
三级成绩已经下来了,本来都能查了,可那帮只会吃饭的猪,把考号和名字弄混了,成绩又从各校收回去了,你不要急,很快有消息。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13 14:09:43
|
|||
buzida |
||||
|
- 评论人:务实
2005-03-13 10:37:19
|
|||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各位只是开了个头,还根本没有说到点上,什么叫和谐?什么叫政改?三权分立就能解决一切问题?那试看那些早已实行了三权分立的那些发展中国家,政体很重要,但政体只是皮,根本的要看皮下面的肉和筋骨, |
||||
|
- 评论人:旁观
2005-03-12 22:23:45
|
|||
我又在读。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12 22:13:40
|
|||
jkj |
||||
|
- 评论人:旁观
2005-03-12 22:13:37
|
|||
说句公道话,胡为首的新一代执政班子在两年来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各位有目共睹,可在他们执政的道路上一定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难以预料问题。所有问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可喜的是像杜先生这样许许多多的高人已不在沉默,很理性的为当局指出不足,政治家们应该深思。 |
||||
|
- 评论人:梁山龙人
2005-03-12 17:05:11
|
|||
我认为:“和谐社会”与我们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社会”一样是一种人类美好的理想社会,要实现它,没有几代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是难以实现的。 |
||||
|
- 评论人:居士
2005-03-12 09:58:03
|
|||
怎么去构建“和谐社会”不是简单说了就可以的!要明白!老佛爷(释迦牟尼)在2500年前就在”大乘佛法“里了把这个问题说的很清楚了!真正能构建“和谐社会”就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第一是人与人的关系;第二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第三是人与天地鬼神的关系(即宇宙间多维次空间的关系)。 |
||||
|
- 评论人:ldc
2005-03-10 22:57:57
|
|||
你好,可以交换一下blog的链接吗? |
||||
|
- 评论人:走进春天
2005-03-10 15:10:47
|
|||
2005年唱响“构建和谐社会”,说的宏观点是为了促进社会全面地、协调、科学的发展,说的狭隘点其实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表面与实质的东西明眼人都是晓得的,中国经历了几千年封建毒瘤侵蚀,要想让她在较短的时间内进化到西方先进的政治体制,未免有些苛刻。如今中国的执政党虽然有太多的弊病,可纵向比较,她确实是在蹒跚中不断进步。“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等等一些口号虽然被用来充当执政所需的一些有效手段,但它毕竟象征着一个民族的进步。 |
||||
|
- 评论人:社会有责任的一分子
2005-03-09 12:49:16
|
|||
必须做到:一是多党制使之有监督;二是上层不能轻视下层;三是在工作中、招当今社会公务员、招工,以及提干、重用等升迁中不能以文凭来定择,因为没文凭不等于没能力啊;四是在法律化的社会也得透明化,互相监督使之公众明了化;五是不能走后门,不能任人唯亲,要公平化;六是不能有霸权化,不能权大官大就对的,要讨论化及互相批评化……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09 08:04:32
|
|||
李卫出生贫,是乞丐堆里长大的。斗大的字不设一个。是一次与雍正偶然邂逅,使他成了雍正家的家奴。雍正执政后大胆启用了这位有勇有谋家奴。使其成巡扶、总督等朝庭重臣。所以说当今社会公务员、招工,以及提干、重用等升迁,首先你得亮相文凭。这与中央提出的建立和谐社会有勃。建议当权者,少为“我”所为,要从大局、从贫民多动些脑筋,让广大人民真正走上致富路。让中国人真正能扬眉吐气。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08 15:37:05
|
|||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一口吃不成胖子!一步登不了天!做任何事情都得栩栩渐进,以点带面啊!多年顽症需一步步解决啊! |
||||
|
- 评论人:东方欲晓
2005-03-08 09:37:34
|
|||
为何咱们英明的党中央看不出来?政治改革是不能还是不为? |
||||
|
- 评论人:古舟
2005-03-08 09:35:38
|
|||
我觉得从李卫当官可看出,一个社会的和谐,需是不同的利益集团都要有自己 强有力的代表,而且敢于直言.杜光同志之言确为的论,我们的党国不应过分依赖于青天大老爷的横空出世,更多的要从体制上下工夫,故政改势在必行.至于如何改,则须认真论证,可以听的进不同的声音,要注意思考策略的不可行性来支持其可行性.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07 14:39:47
|
|||
钩建和谐社会需要权力操控和支持,政治的民主在于制度而不决定于何种体制,三权分立不一定优于我国现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无论何种集团执政,只要至力于民主制度建设,至力于建立有效监督机制,至力于构建和协社会,人们期盼的和谐社会就会变成现实。 |
||||
|
- 评论人:李一公
2005-03-07 12:03:09
|
|||
杜光之文精彩,杜帮也精彩,那个“通天眼”之言更是妙语惊人!我觉得这几位都是世外高人也! |
||||
|
- 评论人:通天眼
2005-03-07 11:52:11
|
|||
三权分立作为一种有效的权力制衡机制,无论是多党还是一党制都可以搞。只有进行有效的权力制衡才能有效遏制腐败。能否有效地遏制腐败涉及到党国命运。我听说,有一个患了早期癌症的老人,家人为了他的健康,要他做手术,可他怎么也不做。老人的理由是:中医比西医好。他坚持用中医调理,结果后来发展到了晚期癌,无药可治,一命归西。如果那个老人思想解放一点,管它什么中医西医,只要能治病就是好医,那可能那个老人现在还硬朗着呢。如果想共产党万寿无疆,就不要管它三权分立是不是资本主义的药。匿名网友也提到要从体制入手,请问老兄怎么从体制入手?说到底还是要实行权力制衡才行。而要实行权力制衡,实践反复证明,三权分立是很有效的。至少目前还没有发现比它更为有效的权力制衡机制。 |
||||
|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07 10:25:56
|
|||
你们所说的政治体制改革,三权分立是否想改变中国现有的一党专政啊!各位忧国忧民其心可嘉,但也要看祖国的进步,所以我认为改革应当从现有体制入手. |
||||
|
- 评论人:自行
2005-03-06 19:24:28
|
|||
杜光同志所言,无论于党于国都是苦口良药。 |
||||
|
- 评论人:杜帮
2005-03-06 12:56:36
|
|||
经笔者反复思考与观察,发现当局目前轻政改八层是一种策略。第一,新班子亲政不久,当以和为贵、以稳为先。目前的贪官污吏太多,且相当一部分都是老奸巨猾、踏雪无痕者,你凭什么治他们?如果有人真有本事把所有的贪官都挖出来,那恐怕要天下大乱也。为什么?因为,贪官有点多,多则成势,狗急要跳墙。这是一个火药桶,得悠着点,慢慢来。俗话说:“心急吃不得热豆腐。”还有,不要忘了,理论家和政治家是有区别的:理论家通常是只注意应该怎么做,而政治家通常更注重可行性。第二,新班子反腐更重实效。以前,反腐雷声大,但雨点很小。新班子雷声小,但雨量还可观。审计风暴可不是吹的,那可是真真切切收到实效了的哟。3,新班子似乎更重视长效机制。 |
||||
|
- 评论人:小李
2005-03-05 17:09:40
|
|||
经过新一界政府的努力,三农问题得到了明显的解决,难以税收会免征,这会不会反弹?就业问题会解决吗?另外学历的歧视会好转吗?这也是和谐社会要考虑的问题呀! |
||||
|
- 评论人:杜帮
2005-03-05 13:24:24
|
|||
哈哈,老兄,我等怎么会没有看过《李卫当官》呢!看了该电视剧后,我有几点感悟:第一,贪官有权有势,从上到下官官相护,很难对付。第二,在一党制的国家里,反腐的力度如何关键取决于最高层的重视程度。在《李卫当官》里,康熙和四爷都很重视反腐。第三,只有上层的重视是不行的,要取得实效必须要找到能反腐的人。李卫出身平民、对贪官恨之入骨、不懂官场规则、有勇有谋,是一个反腐的好人选。试想一下,如果当时四爷他们用一些贪官去反另一些贪官,能取得什么效果呢?凡事要人去做,没有好的人,一切都是空话。第四,必须要有长效的选贤用能机制和长效的权力制衡机制。 |
||||
|
- 评论人:我想不明白
2005-03-04 12:19:09
|
|||
相信你们也没有看过<<李卫当官>>吧,在我们中国贪官体制就像是里面的八爷党啊,在李卫当官里面八爷党是靠钱与朝廷抗衡,而现在贪官党也同样是靠钱与政府抗衡啊,悲哉!那确实是一种强大的势力. |
||||
|
- 评论人:杜帮
2005-03-04 10:27:40
|
|||
杜兄:写得真是好!依我看,当局是有意回避政治体制问题。新班子刚上台,那敢去得罪那帮腐败透顶的贪官?如果他们现在就想大搞政改,那他们的位置可能不保。因为,从中央到地方,贪官已经形成一个非常庞大的神通广大的群体。如果目前只是暂不把政改放在重要位置,仅仅是出于一种策略那就无可非议。问题是怕他们始终把回避政改当成一种明哲保身的药方。如果是这样,那中国的未来就有可能发生大动乱。因为,纵观历史,统治者自己不革政弊,人民就会用革命来荡涤政弊。我们算是知音也。既然你叫杜光,那我叫杜帮。 |
||||